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 第二十八期讲座成功举办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全球系友的联系与交流,2023年12月10日,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合肥系友创新创业圆桌论坛暨“系友论坛”第二十八期成功线上举办。本次讲座邀请9909刘庆升、0509翟中平、0209丁国亮、0509安宁和0909李伟五位在合肥创业的系友进行线上交流与分享,0409刘永斌和0509沈长青两位系友分别担任点评嘉宾和主持人。

刘庆升系友在个人成长方面,分享了从智能声控玩具的软硬件开发到纯人工智能核心算法研究、再到推动核心技术产业化的这一发展经历和感悟;在产业方面,分享了淘云科技对AI+儿童的思考和进展、创业中遇到的问题、为什么能坚持下去以及企业成长的要素感悟等。

翟中平系友向大家介绍了设备监测和诊断这一工业领域的重大需求,围绕如何对工业设备进行实时状态检测和智能故障诊断等关键技术问题,从团队介绍、品牌荣誉、创业项目、产品介绍和行业客户这五方面向大家进行讲解,最后还谈及了自己创业之路的感想。

丁国亮系友从学生时期的经历和感想出发,再到自己在博士毕业后进行创业过程中的一些经历、切深感受和经验教训。他谈及到自己是如何从创业初期的迷茫,到逐渐对市场和创业产生认识、以及在后期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

安宁系友对大科学装置催生出的仪器技术的产业转化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针对短波光学仪器,解释了其如何从近年来同步辐射、自由电子激光等基础实验平台的大规模建中快速发展和受益。此外还讲述了自己由技术积累到实现仪器产品研发和产业转化的创业历程。

李伟系友分享了自己在科大学习科研的过程,向大家介绍了精密位移测量、精密致动相关的先进技术,并讲述了创业后公司在产业化方面做的一些工作,以及参与研制的精密测量与制动仪器如何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填补国内空白的故事。

在点评和互动交流环节,刘永斌和沈长青系友表达了对几位系友的创业经历的赞赏,并对他们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祝贺。几位系友还就如何正确认识创业、从学术到创业者的心态转变等问题,为大家做详细的讨论和解答。


报告人简介:

刘庆升,安徽淘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省儿童智慧教育多模态交互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人工智能分委会委员,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翟中平,分别于2009年与2012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获得学士及硕士学位。作为专家组成员及设备预测性维护编写小组组长,参与编写国家标准《智能制造成熟度模型》1项,2019年与科大校友联合创立安徽智寰科技。

丁国亮, 2002年考入中国科学技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博士期间公派至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联合培养。安徽科讯智泊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合肥市政协委员、合肥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安徽省欧美同学会理事、合肥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安宁,2005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博士毕业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长期致力于大科学装置相关光学仪器设备开发。2017年作为联合创始人共同创立安徽创谱仪器科技有限公司,专注短波长核心器性、光谱仪器及系统开发。

李伟,2009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硕博均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作为创始人之一成立安徽见行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精密传感器与致动器的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