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余倩研究员“大气硫和氮沉降的生态环境效应”报告会成功举办

36日下午1430,南京大学余倩研究员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三教3B102受邀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大气硫和氮沉降的生态环境效应”,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执行主任刘诚教授主持。

余倩研究员首先为我们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研究背景,人为排放进入到大气中的硫和氮不仅会影响大气环境,还会通过天气沉降进入生态系统,并经由一系列复杂的跨介质过程,对土壤和水体等环境介质产生耦合影响。随后,余倩研究员重点讲解了在中国典型生态系统中,基于环境样品采集、地气交换观测和同位素过程模型等技术,同步定量硫和氮的跨介质迁移转化过程的结果,并详细介绍了基于动态通量箱和微气象法的硫和氮气体组分地气交换观测的研究,实现多界面多气体地气交换通量连续、原位、高频的动态观测。最后,余倩研究员展示了我国大气硫和氮沉降导致的诸如生态系统酸化、富营养化和碳汇变化等生态环境效应的评估。余倩研究员的讲述内容丰富、逻辑清晰,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自由讨论环节,余倩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报告中的相关科学问题进行友好互动和探讨。对于卫星遥感如何应用在硫氮沉降变化的问题,余倩研究员指出,目前研究硫和氮沉降的生态环境效应是世界范围内比较热门的问题,而要了解硫氮沉降的过程,地面遥感与卫星遥感能够提供很好的数据支持。双方深入交流,与会师生反响强烈。


报告人简介:

余倩,2019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任南京大学研究员。主要从事碳氮硫等关键元素跨介质迁移转化过程及生态环境效应的研究。在Natl. Sci. Rev. Environ. Sci. Technol.Atmos. Chem. Phys.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入选清华大学“水木学者”人才计划,获得钱易环境奖一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