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旭教授“仿生多尺度孔道研究”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4331日上午9点,厦门大学电化学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侯旭教授受邀来我院访问,于中科大西校区力二楼215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仿生多尺度孔道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工程科学学院吴东教授主持。

侯旭教授介绍,自然界中孔道无处不在,在海水淡化、油水分离、药物筛分、化学分析等领域均存在应用场景。不同尺度的孔道会带来不同的科学问题,其研究团队对微纳米尺度的孔道体系及其应用展开了研究。在微尺度孔道系统研究中,受肺泡启发,团队提出了“液体门控机制”,并逐步将液体门控技术的概念与理论发展具体成形。侯旭教授在报告中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研究团队对静态、动态纳流系统的基础研究以及在纳流系统协同设计方面进行的探索,为师生们展示了团队在仿生纳米孔道(纳流器件、纳流离子学)和仿生微米孔道(液体门控技术、微流控技术)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

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与会师生对感兴趣的问题纷纷进行提问,与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报告人简介:

侯旭,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中国化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厦门大学电化学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福建省十佳科学传播人物等。近几年,以独立通讯作者在Nature, Science, PNAS, 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专业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30余项。曾受邀作为央视CCTV-10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栏目科学公开课的主讲人。曾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科学探索奖(前沿交叉领域)、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创新奖”、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重要奖项,入选了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美国化学会SciFinder化学领域未来领袖等。侯旭教授所引领的原创“液体门控技术”被世界权威化学组织“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评为2020年全球“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还包括人工智能、核糖核酸疫苗、AIE等,其中仅有两项由中国科学家提出并引领)。